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外語導遊口試

人生際遇真的很奇妙
我也不知道我哪來的心血來潮
就報名了導遊領隊的考試


這個國家考試一般都在三月舉行
一年一次
非常推薦大家如果要考導遊就領隊一起報考
因為他是分兩天考試
完全不會衝突
但是如果你想報華語導遊就不能報外語導遊就是了

今年導遊領隊考試報名人數達11萬8千人次
創歷史新高
其實是因為為了提升導遊素質
考試院擬將導遊考照從普考改為高考
高考將新增導遊實務、專業倫理等
所以考試的科會從目前3科增加到6科

大家因為要在趁著變成高考之前趕快來考一考
也許我也不例外
也可能是因為宋貝今年也要考可以有個伴
也可能是因為以後想去兼差先考來用一下
也可能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也可以考一考
也可能是需要新的目標

反正結果論的話就是我來考了


 

只能說在準備筆試的過程當中
真的是滿想殺人的
因為太久沒有唸書了
然後我有給自己只留了三天時間唸書
真的是非常的大膽


 

考完試的時候
我跟宋貝互通電話
他想化身張老師來安撫我
因為兩個人滿崩潰的

首先要一整天都考試 

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
我是個思考就會抓頭髮的人
那幾天頭皮都快要被我摳爛了


外語導遊要考的科目是 導遊實務(一)導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 外國語
外語領隊要考的科目是 領隊實務(一)領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 外國語

因為考的科目很像所以很推薦大家一起準備
跟大家分享幾個今年很經典的考題

紐西蘭與澳洲之間的海域名稱
(A)珊瑚海 (B)帝汶海 (C)塔斯曼海(D)阿拉夫拉海
考得比高中地理還要細

紐西蘭北島嶼南島之間的海峽是下列何者
(A)庫克海峽(B)巴斯海峽(C)托列斯海峽(D)福佛海峽
可以在考得誇張一點阿

紐西蘭為尋求族群與社會弱勢的平等制訂三種官方語言 除了英語及毛利語之外 另外之官方語言為何?
(A)法語(B)德語(C)手語(D)西班牙語
刪去法我很勇敢的選了手語竟然對了

今日東南亞國家中的柬埔寨在歷史上曾創造過輝煌璀璨的王朝 留下著名古蹟吳哥窟 請問這個王朝在中國的典籍上稱為
(A)扶南(B)真臘(C)占城(D)三佛齊
天阿聽都沒聽過是我高中歷史太混了嗎

非洲主要溶岩高原和火山地形分佈在何處
(A)東非裂谷兩側(B)西非幾內亞灣(C)南非東側高原(D)東非剛果盆地
就是要讓我題目都看都不想看直接猜就是了

下列何地出現天使門神與基督色彩的門聯 融合東西文化風格
(A)新竹新豐(B)嘉義番路(C)宜蘭南澳(D)屏東萬金
可以理解我為什麼會越寫越崩潰了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拉分享一點有用的東西
這些考古題都可以在考選部查詢得到噢
非常方便
準備的方式我真的沒有多做什麼
就是狂念考古題
然後自己再去推想問題

如果他問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間
你就去聯想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間自己也還記不記得
就是這樣讓自己去想更多問題
才不會死板板只會考古題上的那些題目

我筆試其實也沒考得太好
但是不用擔心因為它是四科平均要有六十分就是及格
所以如果你有一科特別弱可以靠其他科來拉分數
結果我都靠英文在拉分數==
但是如果英文低於60分還是無條件不及格噢!!!


還有一個是大家普遍都會有的疑問
就是如果我報外語導遊
我其他科都高於六十分
但是只有英文低於六十分
可以拿到華語證照嗎??
答案是“不行!!!!!!”




接下來要到重點這篇的重點就是外語導遊口試的分享

只能說我真的好緊張
人生有些事情真的就是命中注定
我原本完全忘記有口試這件事情
所以我就排了一個布里斯本的班要跟曉燕去玩耍

在我完全放棄之際
想說當作自己完全沒有報考就好拉
別想太多

結果竟然因為布里斯本客人數低於六成
我被彈派
莫名其妙班就被拉掉了
莫名其妙我就可以去考試了


是不是很命中注定
我當初來在那邊猶豫半天倒底該怎麻辦
好像有點可惜但是又不想放棄布里斯本


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完全沒有準備的時間
就去考試了好像非常的冒險

在考試前又跟杜講電話
整個心情大受影響
真不知道我怎麻有心情去考試的

但是我發現我真的滿愛面試的
總是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導遊外語口試共有八種:英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韓語.阿拉伯語.泰語

考場將準備10組題庫各放在10個信封中
每個信封中各有三小題(1.自我介紹2.國情概況3.台灣風景名勝)

考生在進入考試教室前先抽題目交給老師
在等候前一位口試考生回答時有10分鐘可想一下自己的外語說法

今年外語口試問題範圍包含「國情概況」、「風景名勝(含國家公園、觀光小城、地方特色等)」、「來臺觀光客之人文特質」、「國際光點計畫」及「節慶美食」等
 可去參考中華民國觀光局網站找資料:http://admin.taiwan.net.tw/index.aspx

在考試前我就看到其他人的分享考試大概內容

一.自我介紹 : 1分鐘(共5分鐘)
1.報考動機: 1分鐘
2..經歷與嗜好:1分鐘
3.旅遊經驗: 1分鐘
4.理想與抱負: 1分鐘
 
二.國情概況(意見陳述。專業能力。及分析推論能力)3分鐘
請您介紹台灣的(十小題每人抽到的小題不同)
1.地理2.族群與語言3.歷史4.科技5.環境保護6.交通7.教育8.文化9.節慶美食名勝文化10.宗教
 
三.介紹台灣的風景名勝(十小題每人抽到的不同)3分鐘
1.日月潭國家風景區2.台北101觀景台3.國立中正紀念堂4.國立故宮博物院5.阿里山國家風景區6.玉山國家公園7.金門國家公園8.陽明山國家公園9.太魯閣國家公園10.墾丁國家公園  
 
四.彈性詢問:另外口試委員可能會詢問您的問題:2分鐘
0.除了專業知識以外,你認為導遊最重要須具備的是什麼?
1.如果有做過導遊工作請詳述
2.你最想介紹外國人看台灣哪3個景點請詳述!
3.你最想介紹外國人哪三個台北市的景點..為什麼?
4.你對台灣或台北觀光的前景的意見.
5.您如何跟外國人介紹台灣?
6.您會把導遊工作當全職還是兼職?
7.如果旅館臨時通知無法安排房間要如何處理?
8.如果請您推薦一個國家.您會推薦哪個國家?
9.請您安排一個三天遊台灣的Tour !, 您安排這三個景點的原因為何?
10.請您安排一個兩天的主題行程,您會怎樣安排,景點跟剛才相同嗎?
11.您會介紹外國人吃哪些台灣特殊風味的菜?
12.您會如何介紹外國人蚵仔煎的作法?
13.您覺得從事導遊最重要的工具?
14.您會如何介紹台北的夜市.各有何特色?
15.台灣有哪些傳統節日活動可以特別給外國人知道及去參觀?
16.如果您的客人丟了護照,您會怎麼處理?
17.請您講述一下您的旅遊或執業的經驗,
18.請問您為何要轉行當導遊?是甚麼啟發您?
19.您要跟外國人介紹台灣的美?何謂台灣的美?您會跟外國人推薦什麼?
20.您說您會推薦蚵仔煎,那請您告訴我蚵仔煎怎麼做?材料是什麼?
21.您提到東石,請問您吃過生的蚵仔嗎?
22.您剛提到您故鄉嘉義很有名的阿里山,請 您告訴我您覺得阿里山的設施如何?
23.請問您覺得台灣的高速鐵路如何?
24.您說您覺得台灣許多地區鐵路很舊.請問您覺得應該如何改善?
25.龍山寺有多久的歷史? 龍山寺供奉的是什麼神?
26.Thru Guide跟一般Local Guide之間有何不同.請問您喜歡 做哪一種?
27.對待不同性別的旅客您會有不同的接待方式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genio77777/article?mid=9226&prev=-1&next=9195&sc=1&fb_source=message#yartcmt



 

我就大概看了一下考題準備一下
實在是很敷衍的準備一個晚上


所以隔天真的是緊張到爆炸
看到考場的大家都拿著介紹台灣的英語書在看
我就在那邊放空發呆

分享一下我考試的過程給大家
會先到旁邊有一個準備教室給考生
進去之後就不能出去了只能去廁所
在裡面也禁止使用電子用品
接下來就會有專人來叫號碼到考場外準備抽籤
抽籤之前會把紅色絨布袋裡面十個小牌子都拿出來給你看
證明十個都有放進去
抽完考題之後會給你寫上你那個題組四個題目的一張紙
給你五分鐘準備會計時
五分鐘到之後把考題那張紙收走
等前一位考完之後會呼喚你進去考場
進考場之後會把剛剛那張有考題的紙還你讓你帶著應考
進入之後到桌子前坐下 面對兩個考官 一男一女
先轉頭面對右前方的攝影機說出名字跟准考證編號還有考題編號

 
我抽到的題目是第二題

1. 自我介紹
我就先說了一些自己的學經歷
還有我為什麼要來考導遊
我的工作經驗
我的人生態度
我的旅遊經驗
我的未來展望
好像沒有說太久輕鬆寫意的被我帶過去

2. 請介紹中正紀念堂
好吧聽到這個問題有點傻眼
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該怎麻介紹
只能說中正紀念堂離我大學很近
是一個我很熟悉的地方
在這邊大家可以看表演聽音樂
也可以放放風箏
在這邊運動
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我在大ㄧ的時候練拉拉隊
幾乎天天在這邊報到
實在覺得這邊吃得東西好少噢都離好遠好遠
所以常常在這邊餓肚子
  

只是為了拖延時間再講一些很唬爛的話


3. 請介紹台灣的語言
我就說台灣主要的語言就是國語
還有大家也都會說台語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也都會說英語
我曾經問過外國的遊客
說為什麼他門會喜歡台灣為什麼會選擇來台灣旅遊
他們就跟我說因為這邊語言很方邊
大家幾乎都會英文
而且都不會排斥說英文
問路的時候大家也都會很熱情地幫忙指引路

我就問了混更多時間
就說像我之前去日本
那邊就是一個語言很不方便的地方
在那邊我用英文問路
大家都會避之唯恐不及
的逃離我
好像我是外星人一樣
 
4. 
加拿大人有一些飲食禁忌 那他們來台灣旅遊你會推薦他們吃什麼
很好看到這題的時候有點傻眼
最大的問題就是加拿大人到底有什麼飲食禁忌勒
我還真是一點都不知道耶
到底要怎麻回答

我就很誠實地說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加拿大人有什麼飲食禁忌
但是來到台灣我還是會帶他們去不能錯過的夜市

我應該會推薦他們喝珍珠奶茶
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代表台灣的食物
也最沒有飲食禁忌疑慮的食物

接下來拖延戰術又開始
我就說像我因為真的非常愛喝珍珠奶茶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
常常離開台灣
但是其實不會很長
都是幾天而已
但是我對珍珠奶茶的喜愛每到國外就會特別想念
每次都會花在台灣幾乎三四倍的價錢
去國外買一杯珍珠奶茶來喝




 
好拉我唬爛完了
接下來就開始被他烤問了

首先她問了我我知道你對中正紀念堂有很特別的回憶
不知道你可不可以跟我介紹一下中正紀念堂的歷史
跟蔣公的歷史

說當時我臉有多尷尬我就有多尷尬
真的叫我用中文介紹中正紀念堂跟蔣公我都講不出來了
更何況是用英文呢

我竟然就很不要臉的說
我對於歷史這一塊真的比較不熟悉捏
如果我真的有機會帶我的外國朋友去中正紀念堂的話
我一定會做足功課的==
真的是很白目的回答
但是我卻覺得中肯極了 

 
接下來語言這題他也沒放過我
他就一直問我還有那些語言在台灣
我就多說了一個原住民語
然後他就說那在台灣除了這些語言之外大家最常學的是什麼語言
我就回答他說是日語
因為大家很喜歡去日本旅遊
這是一個裡我們很近的國家文化也相當的相似
因為我們曾經被日本殖民過
但是因為在這個國家講英文不方便
所以大家都會去學日文

接下來好像就零零淅淅在問我一些很簡單的問題

類似分享一下我的工作
他就說我的工作一定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
叫我分享一下

我就跟她說我很喜歡在飛機上跟客人聊天
特別喜歡問他們去了台灣的哪邊玩
最喜歡哪邊
吃了什麼東西

因為空服員是他們對台灣的第一印象
還沒看到台灣之前先看到台灣的空服員
所以我賦有做國民外交的責任


真的是越來越會講話了我
我就這樣滔滔不絕的回答考官的問題

幾乎都是女考官在問我問題
男考官就是一直點頭如搗蒜

如果是要以歷史或者是內容的好壞來評分
我想我應該是成績爛到爆炸
一直在那邊經驗分享
根本沒有在介紹台灣

但是如果依照聊天的活潑程度來評分
我想我成績應該還不錯
因為都沒有冷場捏

我有乖乖聽皮皮老師的話
他跟我說回答不出來千萬不要慌張
就是憑感覺去聊天一定要讓考場氣氛很好

果然我考上了得意洋洋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的十個考題
題號 1
自我介紹
介紹台灣的環境保護(尤其是節能減碳)
介紹紅毛城
送給法國人生日禮物的注意事項

題號 2
自我介紹
國家概況:介紹台灣使用的語言
介紹中正紀念堂
加拿大團來台灣,吃飯時有甚麼要注意的

題號 3
自我介紹
國家概況:台灣的”外交”概況
觀光景點:故宮
芬蘭很重禮儀 如果是你 你會如何接待


題號 4
自我介紹
介紹台灣原住民
介紹蘇花公路
送波蘭新婚夫婦蜜月來台辦party要注意什麼

題號 5
自我介紹
介紹台灣的經濟
若帶團去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會介紹和提醒團員什麼事項
若接到西班牙團  西班牙人以熱情著稱  會如何接待

題號 6
自我介紹
台灣民宿概況
大溪老街
桐花季

題號 7
自我介紹
介紹台灣精品產業
介紹墾丁國家公園
推薦好吃的食品(要跟節慶有關)


題號 8
自我介紹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
介紹太魯閣國家公園
推薦的伴手禮

題號 9
自我介紹
台灣筆電王國
介紹台北101
北區國際光點計畫

題號 10
自我介紹
台灣新移民
平溪天燈
南區國際光點計畫




希望給明年考試的你一點幫助囉~~~

1 則留言:

  1. 真是隔行如隔山....
    玩,大家都會玩....要怎麼玩,真的要有點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