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約旦以色列少女受難記:petra佩特拉.Red Cave Restaurant

鼓起勇氣面對相機入海的第一天

因為有鑒於在死海吃了蒼蠅把費
所以兩個人默默在早餐的時候偷包了幾個麵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沒錯我們就是貪小便宜的阿桑



跟勾勾們道別
喜歡我們的溫馨早餐



接著準備出發了
今天我們要從Amman到Petra
這次做的是五人座轎車
可能是合車人比較少這次包車的車資要30USD






活寶碎碎念:
其實大家一定會覺得活寶們的車資怎麼都那麼貴
活寶是跟Jordan tower hotel的老闆直接叫車
基本上確實比外面直接叫車貴很多
但是畢竟我們是兩個女生
又提著行李箱其實相當不方便
所以選擇花多點錢
可以舒適又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搭公車是8.5JD
如果時間夠你們行李又不多可以選擇搭公車便宜很多喲


再也受不了在曬太陽
在車上忍不住披上毛毯

拿到司機伯伯送的糖果耶逼
糖果成癮葉季青終於得到救贖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車上大家依然開始各國人又開始交流聊天
司機還在說日本人很喜歡上車就睡覺都不跟大家講話


沒過多久............


下次就會變成台灣上上車很愛睡覺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中間會停一下休息站
是個很乾淨的休息站
也在這邊解決了我三天宿便問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還看到一個神奇的黏蒼蠅器
這裡蒼蠅會不會太猖獗



車程大約三小時左右
到了我們先到一家他們合作的飯店先把我們的行李寄放在那邊
因為我們今晚要住在瓦地倫
終於有一個wifi比較好的地方了





到了Petra我們又餓了
馬上看LP上有沒有推薦的餐廳Red Cave Restaurant



是一家滿有味道的餐廳
因為我一直拿著大哥的單眼相機
店員就以為我是記者的攝影師
我們家趴趴鴨是記者
背起相機我看起來真的是滿助理的



他們最有名的一道菜就是mensaf
Mansaf是傳統的約旦和巴勒斯坦菜
把羊肉煮熟之後搭配發酵的優格算算的發酵醬
通常都會配上一層大餅米飯跟肉
是約旦國菜





我只能說真的是大拇指豎起的讚可以形容
沒想到約旦這個國家除了泥之外還可以做出其他食物
而且還這麼美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兩位中東人的菜
當然有跟土耳其一樣
到餐廳就會有免費甜點可以吃溜
總共花了15JD





終於要前往“世界新十大奇景”的佩特拉古城
這也是我這趟旅程除了死海最期待的行程
不過佩特拉門票應該是我遇到史上無敵霹靂最貴
一日卷50JD
二日卷55JD
三日卷60JD




活寶碎碎念:
其實這個地方如果你從早到晚來一天真的足夠了
雖然可能他有很多祕徑可以去探索
不過如果你跟活寶一樣選擇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來的話
真的就不要貪在小便宜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過跟我們同行的大哥待了兩天也覺得很值得
所以還是見仁見智了



佩特拉在1985年12月6日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一個玫瑰紅色城市,像時間老人ㄧ半那麼老"by Dean Burgen








只能說一進來佩特拉就是熱
活寶一路上總是遇到很多認識的人
這次一進佩特拉就遇到之前的德國憂鬱小文青
也趁機跟他探一下前面的路況



看著一大條荒蕪的石子路
要走到山谷區應該還有一段不知道有多遠的距離




一進來你們就會遇到很多跟你拉客的人
叫你搭馬車
跟你說這是免費的
只要你有買門票是包在裡面的
我們也閱讀到書上有說當地政府為了增加當地人貝都因人的就業機會
就安排的馬車可供遊客使用
鼓勵遊客騎馬進城
但是路上如此熱的天氣大家都還是選擇用走的
就讓活寶退步覺得絕對沒有這種好事

活寶碎碎念:
後來另外兩個大勾有做實驗
他們說其實真的坐是免費的
但是就是到蛇道那邊而已(其實就夠遠了)
重點是他們會一直不斷的跟你要小費
小費給的不夠他們就會一直糾纏你
至於要不要坐看你選擇囉:)))))




佩特拉因其赤褐色砂岩高山的色彩聞名
這裡的岩石呈褐色紅色淡藍橘紅黃色綠色等
各種不同顏色岩石的扭曲岩層形成了岩石表面的螺旋形和波浪形的顏色曲線

玫瑰色石頭的紋路變化,真的就像是巧奪天工的大自然作品

讓人讚嘆不已,也讓人嘖嘖稱奇


佩特拉古城幾乎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
周圍懸崖絕壁環繞
入口是一條長約1.5公里的狹窄峽谷通道名為「蛇道」(SIQ)
峽谷最寬處約7米
最窄處僅2米
這裡的景色就有如他的名字一樣
走在細長彎曲猶如蛇身的峽谷中
兩側的高聳峭壁讓人嘖嘖稱奇





看起來好像花蓮太魯閣的“一線天”




讓我發揮天神神力為大家開道巴


在這邊不斷的聽到躂躂躂的馬蹄聲
迴盪在山谷間
由遠而近由近而遠
此起彼落的
增添了許多冒險感



終於走了好久好久
在書上看到的圖終於要出現了
看到時瞬間起雞皮疙瘩真的很壯觀



這就是電影法櫃奇兵的男主角印第安納瓊斯
在這裡尋找失落2600年的約櫃藏有十誡法版的箱子!!!!!!!!!!!


他就位在蛇道的盡頭
就是這座整個佩特拉最著名的哈茲納赫神殿
他就是六根羅馬式門柱的神殿
高約40公尺寬約30公尺
外觀上看起來分為上下兩層
不過實際上只有一樓才有內部空間
整座神殿是直接雕刻在一大塊實心的玫瑰石山壁上

在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駱駝和驢子
活寶們猶豫了超級久終於決定要騎駱駝

只能說玫瑰色失落之城的美名
在哈茲赫納神殿的身上得到了最佳的印證
那樣的玫瑰色顯得迷幻又迷人




活寶碎碎念:
寶藏塔這邊聚集了相當多的遊客
所以他們會不斷地招攬生意
然後他們的議價空間很大
所以大家記得要殺價
活寶就只花了4JD就坐到了
但是大概就只上面十分鐘帶我們附近走一走
幫我們拍拍照
不過也達成了活寶想要體驗騎駱駝的心
所以相當的心滿意足





一定有人很好奇駱駝這麼高我們到底是怎麼坐上去的呢
讓我們來用分解圖來跟各位解釋解釋







佩特拉是兩千年前繁榮的納巴泰王國(Nabataean Kingdom)的首都
在羅馬時代還成為了香料之路商旅的休息站
整座古城位在在海拔約一千公尺的深山峽谷中
也保留了羅馬宮殿式的風格
可見納巴泰王國五百年繁榮時其也曾受到羅馬文化的影響



我們兩個好像在絲路上準備要開始我們香料之旅的少女




在這一區隨時隨地都在出現駱駝跟驢子

因為這一帶的路比較崎嶇
只有較平坦的蛇道才有馬車



一路走來滿地都是大便



還看到LP介紹的佩特拉裡面唯一一家商店
Why not shop!!!!!!!!




佩特拉Petra在希臘文就是“岩石”之意
真的名副其實這些玫瑰色的時候讓我嘖嘖稱奇


我們最遠就走到羅馬劇場
不過德國文青弟弟跟我們說到羅馬劇場就好裡面不值得再走
結果好像就讓我們錯過了石墓跟代爾修道院




路上還看到修路的人
兩個人還一直覺得他們看起來很像在埋屍體




不過我們也很瘋狂的在將近40度高溫萬里無雲的情況之下
打算要登上佩特拉的山頂
見見當時亞倫未能見到的應許之地


我們就是從why not shop旁邊這條的階梯往上走
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漫漫紅塵長路



活寶碎碎念: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家記得來佩特拉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
還有不是帽子就是一定要帶傘
不然真的是會曬到中暑
男生建議可以綁頭巾真的會消暑很多喲
還有要多準備一點水
沙漠之水是相當珍貴的




一步一步走上來也開始漸漸感受到這片土地的魅力
我覺得這裡好像還珠格格第一集爾康跟紫薇的幽幽谷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直在這邊說這邊是佩真跟季青的幽幽谷



一直叫我們搭爐子的人
竟然跟我們跟得那麼緊
一路跟我們往上爬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像有追兵在後面




拿著大哥的單眼兩個人真的看起來超像戰地記者的


往上爬可以到高地祭壇的遺跡
山上有兩座六公尺高的方尖碑和一些祭台



在這邊登超望遠
整個佩特拉盡收眼底
剛剛所走的路都在你的眼中那種感覺真的超奇妙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剛剛不斷尾隨我們的驢子人
因為我們兩個人登高登得有點迷路
就向他求助說我門想看到書上所說的這個景色

他就一直跟我們說免費帶我們去
季青就大懷疑的問我說
真的要坐嗎

我就說我已經曬昏了
他都說免費了我就坐看他會怎樣



所以就開始了我的騎爐初體驗




結果貝都因人真的滿好的
他真的就免費帶我們去
而且一路走來因為熱到都沒有人
根本沒有人登高
我想他應該是佩服我們兩個竟然爬得上來
想說給我們一點獎勵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donkey打扮得好像傑克船長
謝謝你在烈陽之下拯救我





我跟我的donkey帥氣合照



最後經過我們的貴人傑克船長指點
終於看由摩西峽谷眺望佩特拉的地方




兩個人在曬昏之際
大概走了快要一小時終於逃出來了
一出來兩個馬上把剛買的2000cc水喝完
沙漠之水果然相當珍貴這罐水要2JD


來約旦這邊最有名的色彩繽紛的沙畫
別忘了也買一罐回去做紀念喲




接著傍晚我們就要前往我們的下一站Wadi Rum
這個帥氣的司機在一路上不斷地跟我們說他有多厲害
他有多有名我快笑死了
然後一路上電話講不完
從Petra到Wadi Rum大約兩小時的車程
這段車資20USD


接著到了他們的接駁點
進入這邊就是Wadi Rum
就換我們旅館老闆來接我們溜



原本季青就跟我說我們這幾天接下來都要住帳篷
我對於帳篷本身有點懼怕
因為在玉山上有過的陰影
但是一到這邊看到我們住的帳篷不得不說讓我驚艷


這是我從來都沒看過的景色
瓦地倫被稱做幻化無窮的沙漠月谷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沙漠景色馬上就被震懾住了

這次活寶選擇的住宿真的是大大推薦
他是一個貝都因部落的小村莊
非常建議來瓦地倫一定要住在當地村莊裡
真的超有感覺的這才有來這邊的意義

我們的帳篷裡面長這樣
我覺得相當齊全

因為沙漠地區晚上會很冷
所以他也提供了相當厚的棉被


廁所也是共用衛浴





我們才剛到
就被他們揪來喝茶
跟台灣好客的方式好像
這是一個所有房客聚會的時間

我一定要大大的介紹這個茶


雖然我忘記這個茶的名字叫什麼
但是貝都因人都會喝這個茶
他與台灣高山茶相當的迥異
因為這邊可能是沙漠氣候的關係
貝都因人的茶比較像是在補充糖分
勝過於補充水分
我覺得非常的好喝
也很暖身體
他們還特別跟我們介紹這個茶對牙齒很好喲


旁邊烤烤火爐



接著就是晚餐時間
他也像我們表演他們平常怎麼熱食物的
就真的像我們在書上看到的一樣
因為沙漠氣候所以白天溫度相當高
從沙裡挖出我們晚上要吃的雞肉時
讓我驚呼連連
讀萬卷書真的不如行萬里路



很厲害弄了一桌把廢


大家自己取用
但是不外乎就是泥跟菜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還是標準的地中海飲食



這就是他們的廚房
看不出來這麼簡單的廚房也可以弄出這一桌好菜




晚上吃完飯
大家就在這個我覺得所謂的交誼廳
原本以為就是簡單地聊聊天
沒想到開始抓大家各國人開始表演

我跟季青只好唱了小手拉大手
有人還很幽默的表演越唱越小聲代表人越走越遠



跟著遊牧民族一起小手拉大手
滋潤了兩朵枯萎的沙漠之花


今日花費:
安曼到Petra車資30USD
Petra 門票50JD
水果1JD
水2JD
騎駱駝4JD
沙畫紀念品3JD
Petra到Wadi Rum車資20USD

1 則留言:

  1. 好久沒看妳寫網誌了,超生動,讓人有種跟著冒險的感覺~超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