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1001在伊斯坦堡轉轉轉@藍色清真寺.地下宮殿.有頂大市集.埃及市級.旋轉舞


一大早就起床了可能是有一點時差
還在床上跟葉季青在APP畢竟不好意思跟別人一起睡兩個人還大聲嚷嚷講話
在床的兩頭還在APP是也滿幽默的
這邊的八點開始供應早
我發現土耳其人的時間過得滿晚的夜生活到很晚早上很晚才開始



不要看我們的Hostel舊歸舊
他跟樓下餐廳老闆是認識的
兩個人是合作關係
所以早餐是在樓下餐廳用餐
外觀看起來就是相當高級




開始罪惡的continental breakfast

continental breakfast就是歐陸式早餐: 果汁或牛奶(全脂或低脂) 茶或咖啡 新鮮水果 烤麵包(或吐司)配奶油、果醬色清真寺。


所以我們這幾天早餐的形式差不多都相當固定
有大概兩三種的麵包
會附有小黃瓜番茄白煮蛋
還有許多各種瓜類的水果
當然一定要有茶



書上特別介紹土耳其人不可一日無茶



我們的室友女孩也用了lonely planet的旅遊書
後來季青看照片越看就說你不覺得他長得很像小丸子裡的山田
糟糕看久真的滿像的





吃飽飽有力氣就要出門囉
一出門就就看到一家叫做blue house的旅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快要笑死我了
兩個人才終於恍然大悟
昨天老闆說的不是藍色清真寺是跟我們說這家旅館拉
糗翻天阿



大概出去不到五分鐘我門就走到了藍色清真寺
特別帶了跟皮皮之前在吉隆坡買了頭巾前來朝聖
兩個人全副武裝




服裝check normal


藍色清真寺(世界十大奇景)
這裡之所以稱為藍色清真寺,是因為清真寺裡貼有許多藍色的馬賽克瓷磚, 故名。這座清真寺有六根宣禮塔,是世界唯一有六根宣禮塔的清真寺 ( 麥加的清真寺原本只有五根宣禮塔, 後來因為蘇里曼蘇丹為藍色清真寺蓋了六根宣禮塔,麥加的清真寺才追加二根宣禮塔,以突顯「聖城」的地位 ) 。


藍色清真寺又名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舊城區的觀光中心

名稱也成為附近這區域的地名
這裡就已經是伊斯坦堡的象徵


藍色清真寺以圓底與尖塔為特色
也是少見有六根尖塔的回教清真寺

門票:FREE
時間:全年無休




後來也發現一個很奇妙的現象
就是土耳其真的很多很多貓
反而路上一隻狗都沒有
這邊的人對貓也相當有善
然後他們也完全都不會怕人


終於我門經過了這個矮矮的牆要進去藍色清真寺了




進去要把鞋子抓在塑膠袋裡喲




如果服儀不合標準他會拿一個藍色的巾讓你圍起來





藍色清真寺特別的屋頂
鑲上了很多伊茲尼藍伊茲尼紅的瓷磚
超過二百個設計精細的有色玻璃窗戶採納天然光線
現今則以吊燈輔助照明
在吊燈上置放了一些鴕鳥蛋,用以驅逐蜘蛛、避免蜘蛛結網


這邊的地毯也是相當的有可看性

這些以伊斯蘭教中代表神聖的綠色為主的地毯
是來自伊索比亞的贈物
我只能說我實在看不出來他的特別性
只覺得好噁心應該被上百萬人踩過的地毯
我只覺得他很臭而已= =
(介意的人一定要帶襪子來阿)





因為看了食尚玩家也要跟他們一樣朝向麥加的地方膜拜
結果看起來很像兩個人在小小的祈禱室裡結拜成婚




屬於我們兩個的祈禱室




到了外面我大喊說對面那棟建築物也好漂亮喲
然後季青也沒發現異狀
過沒多久他就說他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拉
我竟然稱呼她美麗的建築物……………
再度糗翻天

他就在藍色清真寺的正對面
距離不到五分鐘
但是因為禮拜一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沒有開的
所以我們就前往地下宮殿


昨天在飛機上估計我門大約要花四個小時在藍色清真寺跟地下宮殿兩個景點
因為我預估一個景點走到另一個景點差不多要花半個小時的時間
結果完全估計錯誤阿
我們又十分鐘就走到了
我就一直不斷地被葉季青笑




地下宮殿外面看起來相當的不起眼
但是外面很多人排隊所以你很難不發現它的存在

門票:10TL(超級值得的)
時間:9:00~18:00也是全年無休




地下水宮殿 
古老的地下水宮殿是有366條石柱也是規模最大之一的地面蓄水池
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於公元527-565年統治時期所建
作為當時伊斯坦堡市民日常飲用水的來源之一

其實這邊你會感覺非常的陰森
讓人覺得毛毛的
因為是犧牲了七千多名奴隸的性命所建蓋而成



這裡的水是來來自二十公里以外的黑海
裡面還有魚!!!!!



淚柱
上面花紋相當的特別
有人說是因為這根柱子長年潮溼 好像不停在哭泣似的




另一個有名的柱子就是
地下宮殿西北方有兩座石柱底座是用刻有梅杜莎面貌的石柱來支撐
有看過希臘神話的相信對於梅杜莎不陌生
他是希臘神話中可怕的女妖
梅杜莎可以把看她眼睛的人變成石頭的能力



整整石化

很快的我們也參觀完地下宮殿
時間不到中午十二點
比我預估整整多了一個半小時
我真的很幽默以為這些景點大概距離都有一公里遠==




所以我們就把多的時間先去information問問有關於我們卡帕多奇亞之旅的相關事宜
結果她竟然也不想幫我們解答土耳其的information出了什麼事
他就指對面的turista一家旅行社叫我門去那邊辦


那我們就只好乖乖去那邊問問看惹




一到那邊就是一個油頭男先來接帶我們
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幫我們介紹卡帕多奇亞的tour
我基本上不疑有他
後來他激怒我們的點因為我門當初一直想要分開報就是報了熱氣球跟出去看景點的tour然後自己報住宿
想請他們幫我打電話問
他就變臉摔東西說不要就算了
然後我們兩個就嚇到
就也走了



就只好繼續我們吃的行程
LP上推薦的一家Cigdem Pastanasi沿著路面電車的方向走就會找到了
1961年就開店到現在一直都很受到歡迎
這家書上推薦的是核桃葡萄乾香酥糕點建議搭配卡布奇諾咖啡一起食用
至於軟奶酪則是搭配茶跟新鮮果汁




我們兩個就點了這兩樣東西
核桃葡萄乾香酥糕點是一個吃起來感覺非常健康的東西
他吃起來五穀味相當的重
跟季青一樣喜歡五穀雜糧麵包類的同學們一定要來試一下

我則是嗑起我的軟奶酪
他其實就是鹹起司做成的奶酪
本人也不是很愛鹹的起司
這家店也賣了各式各樣的麵包甜點類可以品嘗看看
土耳其有名的就在他門的甜點
如果沒有機會去太多其他的地方
不妨可以在這邊買其他的甜品試試他門的口味喲

價錢我實在不記得了大概兩個加起來不到10TL




接下來兩個人決定回去我們的Nobel Hostel用一下網路來查查
Turista的評價好不好
然後看網路上我們直接報報看書上介紹的兩家旅行社
其實我們兩個那麼堅持也是因為書上有說
旅行社的套裝行程對於時間不夠的人或是希望有導遊解說的人是非常值得參加的
書上也說其實建議我們到當地到了之後再找旅行社有非常多的選擇
因為當地就是以觀光為特色跟大宗的地方

後來都已經打算要車子在慢慢找旅行社的我們
從我們的旅館(他會到旅館門口接我們)到Otogar長途巴士站再到卡帕多奇亞的車票來回是75美金
書上說大約90美金
然後這幾天很照顧我們的小鬍子說介紹一家tour給我們讓我們比較價位
他就說他打電話給他的朋友可以算我們便宜


比較一下:

油頭男:包括來回車資.兩天南北tour.住宿(當時還沒談好是哪一家).熱氣球 總共是285歐
聲音甜美小鬍子朋友:包括來回車資.兩天南北tour.住宿(住一晚一個人75歐的洞穴房屋).熱氣球 總共是310歐 殺價完
書上介紹:來回車資大約90美金 tour一趟大約50TL(南北兩趟大約100TL).熱氣球160歐(一小時)

後來在我們考慮老半天之後終於決定就要報小鬍子這家
他說帶我們去報名
結果……………


竟然就是turista害我們兩個有點尷尬
看到那個油頭男
還好小鬍子朋友是一個美麗的土耳其女孩



我們兩心甘情願的把錢掏出來
也不知道是跟油頭男賭氣還是怎樣
因為他就在murmur說不懂為什麼他給我比較優惠的價格
卻不跟他報
因為討厭你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們在這邊也順便報了旋轉舞的tour



胡搞瞎搞也已經到了中午的時間
換日本人旅行書推薦的Tarhi Sultanahmet Koftecisi Selim Usta
其實LP上也有介紹這家
這家店也是創始1920年著名的Kofte(其實就是肉球)




前餐他就會送上一個跟臉一樣大的麵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很大
我們只好拿他來搞怪




終於Kofte上菜囉
我們兩只點了一份
他很貼心幫我門分成兩個盤子
小菜旁邊的番茄跟泡椒都給我們多一份
真的很貼心捏
媽阿Kofte真的好好吃喲

這邊還推薦一定要一起搭配沙拉吃
但是我們看了隔壁點的沙拉實在不引起我們的興趣
這個地方假日跟用餐時間都一定要排隊才可以吃得到的喲



菜單上面還有一個優格
只能說對於便秘小姐還說優格真的很重要
不是拉優格其實也是土耳其的名產捏
他的發源就在這邊
是不是也應該要來朝聖一下
不過他的濃郁程度也不是我會喜歡的
所以就叫給葉小姐把它嗑光囉

就在我們要離開付錢的時候
他一直叫我們坐著
但我就是個個性急到爆炸的人
我就準備站起來




沒想到他準備了一個甜點要給我們兩個吃
只能說當土耳其女王當之無愧阿我們兩個在這裡真的很吃得開



一拿來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我們兩查了一下書發現這個甜點叫做irmik Helvasi
是一種用硬粒小麥粉做的簡易點心 不會太甜 但是也不是我愛的口味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但是吃別人招待的東西
有禮貌的行為就是要吃光光


路邊還有賣很多這樣的切片西瓜
只能說這邊水果真的很甜捏
我覺得就是因為之前在地理課本學到的
因為這邊的氣候是綠洲
水分都被鎖在裡面
學以致用的兩個人:)




接著看到了很多紀念柱


迪奧多西一世的方尖碑
都是一些來自世界各地的禮物



突然由地面升起的青銅螺旋蛇柱




這邊點跟點真的是非常的近
然後我們就用走得到了Beyazit Kapali Carsi站





這邊也有一個著名的Corlu Ali Pasa清真寺

這邊到處都是清真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頂大市集
是這邊最大的一個市集
顧名思義有頂大市集就是一個有蓋頂的市集
集結了近五千家各式各樣的店家
裡面非常非常多當地的特別東西想要來購買一些紀念品的一定要來這邊參觀選購
而且這邊的種類雖然多但是重複性滿高的
因次看到喜歡的東西一定要貨比三家不吃虧喲
集中火力也可以殺價越多




時間:休週日

我對於土耳其的攤販也充滿了好奇




路邊很喜歡賣圈圈麵包一個也只要1TL




栗子稱斤算100GR 4TL
                    150GR 5TL
玉米一個1TL




這邊換錢也是匯率最好的地方喲



路邊就充滿了沙威瑪




這邊有一個很特別的景象
就是一直會在路上看到有人拿著茶送給一個有一個的店家
就想到書上說土耳其人不可一日無茶
但是也很好奇這些到底從哪來的都不用工作喲就每天在那邊幫店家送茶?
後來觀察好像是外面賣食物的店家都會定期派人出來送茶?
其實我也不確定拉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現象
很喜歡




在出發前就耳聞的邪惡之眼
是在土耳其及鄰近區域常見的一種護身符
世界上許多國家與區域廣泛有著「由嫉妒而生的邪視會產生詛咒,帶來惡運、疾病與死亡」的民間信仰土耳其也是其中之一
他門在使用的材質上
避邪用的邪眼通常使用較易碎的材質製作例如玻璃
因為當地人相信邪眼會對抗與吸收邪視所帶來的魔力
一旦邪眼破裂即表示邪眼發揮了避邪效果
人們會掛上新的邪眼代替
在去之前我就耳聞這個東西
在機場也可以看到他的蹤跡
可見一班他在土耳其的重要性
我們兩買了耳環好多好多回去
透過量大我們兩個也殺價殺的爽歪歪一副3.5TL




又到了被吃豆腐時間
葉季青被一個泡咖啡器具給吸引過去
老闆被季青給吸引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過去馬上就跟他說那個送給他
叫她進來看看
然後他店裡面都是賣軟糖的
他說軟糖都是他們家自己出產的有的沒的
但是我只是一直在笑
因為他不斷的用愛的眼光看著葉季青
然後說要再送她軟糖
季青不好意思就買了一包
我就在那邊瞎攪和說為什麼我都沒有
靠著季青美色我也柪到了一包
笑死我了一直在那邊說季青是他的之類有的沒的的話




後來小妞又去買了瓷具組
上面都有精緻的花草幾何圖案
季青要送給她媽媽有開始一連串的殺價老半天
後來買一組大概
他還在那邊說親一個再少5TL這邊的人到底怎麻了



而且他們應該是父子吧這樣對嗎 難怪這樣的文化感覺會一直傳承下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S有鑒於這次的經驗瓷盤買回去就破掉了 其實大家旅行好像真的不推薦大家買這些易碎的產品




路上也到處都在賣番石榴汁
我覺得好澀好酸喲



走著走著就到了埃及市集
終於在路上看到令人興奮的正宗土耳其冰淇淋




大概走沒幾步路
就到了LP大推的Hafiz mustafa土耳其有名的甜點店
浩子阿翔也有去喲
琳琅滿目的甜點
正當我們在考慮到底要點什麼的時候
可能不小心我們的女神光輝又射到了店員
他就拿著湯匙想讓我們試吃
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正當我要把湯匙拿過來的時候他搖搖頭
他是要鍡我門吃真的很幽默捏



我們試吃了meshur tekirdag peynir helvasi(一種混合芝麻油 穀物 蜂蜜 與蜂糖的奶酪甜品)
不是我們喜歡的




後來點了Baklava(果仁蜜餅)
其實也不是我喜歡的他吃起來很開心果
真的是甜的誇張
不過大家都很推薦
土耳其人都是論斤買回去吃的

我們還點了Firin Sutlan
其實就是烤布丁
其實就是我阿
因為在食尚玩家他被票選第一名的甜點
我當然要來吃吃看土耳其的我怎麻樣啰
真的是他媽的好吃!!!!!!!
它裡面其實是冰的
裡面的奶酪非常的濃稠ㄍㄡˊㄍㄡˊ的
我的愛阿~~~~~




店裡面的樣子





接下來走到對面就是一家很有名的軟糖店Ali Muhiddin Haci Bekir(LP介紹的)
這是這裡最著名的糖果商
我們實在真的飽到爆炸
而且自己為是季青男朋友的人也送了我們不少的軟糖
我也就打消念頭
繼續前往下一站囉





埃及市集
進去埃及市集裡面
他和其他市集最大的不同
就在其他市集的商品以紀念品為多
而埃及市集裡則是吃的東西最多
不只是別稱香料市集的香料
土耳其的堅果也是種類繁多

在這邊我也只買了蘋果茶要送給借我們書的兩個姐姐
還有當地人推薦給我的love tea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還說要跟我一起喝真的很幽默也






走著走著就已經到了Eminonu站
這邊已經是博思普魯斯碼頭




到了我們報名的旋轉舞的Hodia pasha

因為看了我可能不會愛你有一幕又青在土耳其看旋轉舞
其實只是在一個背板前旅行
我們就覺得一定要來一下


價錢:50TL(比外面那種車站表演的貴 但是我覺得這邊比較能感受到那種特別的氛圍)

時間:晚上八點開始 表演一個半小時



旋轉舞
旋轉舞是起源自Turkey中部的Konya的伊斯蘭教裡的Sufi的一種祈禱儀式
祈禱者藉由不斷旋轉來達到冥想的目的
沈澱心情讓自己更靠近阿拉




裡面一進去先開始給你一些飲料供你飲用
然後要到了我們偷水的時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表演裡面是禁止攝影的喲
所以我只能口述跟大家介紹一下

剛開始先會樂器演奏

接著開始旋轉舞表演
他們的服裝清一色是白的
頭上會帶著高帽子
接著旋轉的時候會慢慢地將雙手大開
右手朝天左手朝地
表示吸取阿拉只是並將自己歸於大地

就這樣他們轉了半個小時
真的是整整半個小時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視覺饗宴
也感受到那股宗教還有一種很神聖的氛圍
是我從來都沒有過的體驗
不過一直緊盯著看頭都開始暈了



找一些youtube影片讓大家跟我一起讚嘆一下





接著我們隨便選了一個地方吃晚餐
書上介紹的Et-is Kahvaliti Izgare ve Yemek Salonlar
吃土耳其的燉菜
價位差不多都在3-6TL左右


我們點了izmir Kofte
太想念中午的肉球了
這道菜是肉球加馬鈴薯的燉菜
是土耳其燉菜中最受歡迎的
但是我覺得這家做的真的還好...............




然後我們有得到店家贈送的一些果仁




還送我們喝蘋果茶(終於喝到當地蘋果茶了)




努力用功K書想著明天行程睡著了....................

1 則留言:

  1. 很歡樂的遊記,笑屎我惹。而且資訊很實用。

    回覆刪除